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合黎镇:做好“水文章” 打好“生态牌”

来源:合黎镇 作者:张晓红 发布时间:2024-03-29 08∶44
字体:【 打印

近日,在合黎镇五二村调蓄水池工程项目建设现场,调蓄水池已完成修建,在蓄水池顶部,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,进行泵房和引水渠等配套设施建设。在离蓄水池1.5公里的U型瓦预制现场,机声隆隆,搅拌机不停运转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,预制U型瓦工人们正在衬砌U型瓦,各个环节一丝不苟,施工紧张有序,现场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。

“目前,我们正抓紧泵房和引水渠以及一些附属工程的施工,引水渠有210米,需要预制400多个U型瓦,还有三四天就可以衬砌,所有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并达到蓄水条件。”合黎镇五二村党总支书记、村委会主任杨自虎介绍。

据悉,五二村调蓄水池工程建设项目于2023年11月开工建设,总投资480万元,总容积5000立方米,新建出水管控制井1座,引水工程新建引水管道5条、截止阀16个。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“水盆子”调蓄作用,有效缓解全村2450亩农田干旱缺水问题,消减灌区地下水开采量,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,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不断提高,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。

今年以来,合黎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,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“十六字”治水方针和“四水四定”原则,按照“尊重规律、先立后破、有保有压、循序渐进”的思路,在补齐水利短板、加强水利监管、夯实水利基础上持续发力,多措并举推进节水控水,优化水资源调度,不断推进水资源科学配置、集约节约、高效利用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